撰稿:林宏昱 / 2014.2.20

   健美、健身、或塑身,往往需要適當的運動訓練,”鍛造”肌肉使它能夠扎實、充滿力度與美感。這個在肌肉生理學的成長過程,需要肌肉衛星細胞的分裂增生,來達到成功的體能進化。肌肉衛星細胞位於肌膜和基底膜之間,平時猶如潛伏般處於靜止狀態,當肌肉的結構因為強力收縮後,造成微小損傷時,衛星細胞則會活化增生,並且與原有的骨骼細胞相互融合,形成新的肌纖維。這也是運動員長期的大量訓練後,可以展現出肌肉量美感與增進爆發力的原因。

   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Alessandra Sacco博士於2008年證明衛星細胞其實是體內的一種幹細胞[1],這也難怪衛星細胞具有修復肌肉的能力了。然而,歲月總是不饒人,人體隨著年華老去,肌肉衛星細胞將漸漸喪失增生的能力,老年人由於衛星細胞功能不復以往,肌肉容易萎縮,儘管無可避免,適當運動仍可以顯著延緩這樣的衰老過程。

   在2014年,位於美國加州研究老化的巴克研究所(Buck Institute),其研究人員Pedro Sousa-Victor博士,發現衛星細胞常保增生能力的關鍵─p16INK4a蛋白[2]。這是一種腫瘤抑制蛋白,顧名思義,p16INK4a就是為了抑制細胞的成長而存在的,也就是說,p16INK4a就像為細胞的緊箍咒一般。

   年輕的肌肉衛星細胞中,p16INK4a蛋白是處於被抑制的狀態,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肌肉恢復能力快,運動訓練造成肌肉增生與肌力增加的效果好。而隨著老化,肌肉衛星細胞的p16INK4a表達變的活躍起來,使得衛星細胞造成肌肉再生能力的漸漸喪失。

   這個研究發表於《自然》期刊,這個重要的發現有助於防止衰老造成的肌肉萎縮,未來科學家將可針對這個基因作基因治療或是藥物開發,來挽救與肌肉萎縮相關的疾病,包括老化、肌肉萎縮症、甚至與神經退化相關的疾病等。

參考文獻:
[1] Nature 456, 502-506 (27 November 2008)
[2] Nature 506, 316–321 (20 February 2014)

1